每年的8月27日前,總收到大量被稱「火星騙局」(Mars Hoax)的電郵。
  電郵來自四方八面,有朋友、同事、同學、親戚,甚至來自朋友的朋友的朋友...,更甚者,記者也加入查詢的行列,或者有些網上討論區樂此不疲的討論,說到火星巨大得如何嚇人。
  電郵大致上說:8月27日,火星將會是最接近地球的日子,屆時,火星將會如月球般大小,或者天空中將會有兩個「月亮」。
  其實這個所謂「火星騙局」是始自2003年的火星大衝,當時是歷史上火星最接近地球的日子。
  事實上,即使火星是最接近地球,裸眼所見,天空中的火星祇不過是一個小光點,我們還是要借助天文望遠鏡才能看到一個小圓面。
  然而,當時,網上及電郵卻不斷流傳著「火星大如月亮」與及「天上有兩個月亮」的消息。
  隨後每年(大約八月開始),我們還是收到如雪片般飛來的「火星騙局」電郵。
  身為天文界組織,我們不得不站出來,向公眾說明,以正視聽!
* 2007年08月27日火星與地球在太陽系的位置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