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香港太空館<講座系列>
「天文研究與發展」

日期:七月二十七日(星期六)、
   八月四日(星期日)、八月十日(星期六)、
   八月十八日(星期日)、八月二十四日(星期六)

時間:下午2時30分至4時正
地點:香港太空館演講廳

主辦單位:香港太空館 香港觀天會 合辦

備註:有興趣人士可於每次活動開始前,於香港太空館地下大堂輪候參加,費用全免。即場免費進場,先到先得。

第一講
日期:七月二十七日(星期六)
講者:李志輝先生
主題:多波段觀測
簡介:在繁星點點的夜空,人們用肉眼夜觀天象,就可以找出斗轉星移的規律,制定曆法。可見光的觀測還為我們建立了很多重要的天文學知識,如日心說的發現。隨著觀測技巧的提高,可見光觀測已發展得相當純熟,而我們也意識到可見光觀測的局限性:有些天體主要發出的或我們感興趣的光並不是可見光。
人們因應需求發展出對無線電波、紅外線、紫外線、X光以及伽瑪射線的觀測儀器及技巧,每一種波段的觀測結果都向我們揭露出天體不為人知的一面。在多波段觀測的幫助下,天文學被發展得更全面、更有趣。
備註:澳門天文學會會長


第二講
日期:八月四日(星期日)
講者:彭金滿博士
主題:從世紀彗星看過去與未來
簡介:一顆名為ISON的「世紀彗星」約於十一月廿九日最接近太陽,即使在白天的時候,我們都可以用肉眼觀測到它的蹤影。原來這顆彗星也將會帶來流星雨天文現象;更對研究太陽系最初形成的經過,提供了寶貴資料。本講座將為大家介紹科學家如何從今天的觀測,認識太陽系的過去,預視未發生的將來。


第三講
日期:八月十日(星期六)
講者:陳鑄略先生
主題:時空穿梭機已經發明了
簡介:自古以來,人類都想製成時空穿梭機,讓我們回到過去,了解歷史上發生的大事。
當愛恩斯坦把時間定義為第四度空間,並指出重力場會彎曲時空,很多科學家都想借助黑洞,穿越宇宙的時空。但未動身之前,有一個更大的問題,就是如何理解及處理因果律,舉個簡單例子就是你回到祖父的時空,錯誤的殺死了年幼的祖父,你和你的父親都不可能在日後的世界出現,你又如何回到過去呢?
本講座為你介紹現有各種時空穿梭機的理論基礎,並在解決好因果律這個重大及關鍵的問題之後,在你的同意下,指出時空穿梭機已經發明了。


第四講
日期:八月十八日(星期日)
講者:鄭啟明博士
主題:宇宙──對稱不對稱
簡介:對稱概念是近代理論物理學的基石,推動了相對論及量子物理學等科學革命的發生,引領人類發現主宰宇宙的脈絡。但正當科學家自以為掌握了宇宙運作的主旋律,才驚覺宇宙原來從不單調,宇宙迷人的姿采竟在對稱破缺後才完全綻放出來!在講座裡,我們將一起探討宇宙對稱又不對稱的秘密。


第五講
日期:八月二十四日(星期六)
講者:陳炯林教授
主題:宇宙天圖顯示宇宙新貌!
簡介:自從天地初開,形成宇宙,經歷將近一百四十億年,我們愈是往宇宙深處望去,所看到的宇宙愈是古老。人類先後發射了多艘探測船,目的就是要瞭解天地初開的奧秘,瞭解宇宙的過去與未來。
一九六五年,人類意外地發現了似是各向同性的微波背景輻射,為探究大爆炸理論揭開序幕。一九九二年,「宇宙微波背景探險家」(Cosmic Background Explorer,COBE)升空,它發現微波背景輻射的溫度差異。二零零三年升空的「威爾金森微波輻射各向異性偵測器」(Wilkinson Microwave Anisotropy Probe, WMAP)更準確地推算出宇宙年齡和宇宙成分。今天,「普朗克」(Planck)探測器獲取了迄今最精確、最詳盡、由宇宙間最古老光線形成的宇宙天圖,把宇宙年齡提升至一百三十八億歲,而且估算出更準確的「哈勃常數」(Hubble's constant),與及宇宙萬物中的暗能量(dark energy)、暗物質(dark matter)和正常物質(Normal matter)的比率。這個講座裡,講者將會為大家一同分享和探討這個課題。